背景及目的

二零一二年初,芳艷芬女士(人稱芳姐)聯絡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希望捐贈一批自己的物品予中大。沈校長邀請逸夫書院院長陳志輝教授一同面見芳姐,並了解詳情。芳姐曾是紅極一時的粵劇名伶,雖然離開舞台已逾半個世紀,但仍然心繫粵劇。在多次傾談的過程中,她一直提到承傳粵劇藝術的重要性,也是自己的心願,她很放心並相信中大能肩負這個任務。芳姐其後於同年九月慷慨捐出款項,開展一個名為「芳艷芬藝術傳承計劃」的項目。而位於逸夫書院的芳艷芬藝術傳承計劃展覽館亦於二零一四年八月正式開幕。過去多年,此計劃舉辦了不同的項目及活動,包括展覽館參觀、專題講座、粵曲晚會、社會服務及本科通識教育課程,向公眾人士特別是大專學生推廣粵劇藝術。於二零二二年,芳艷芬女士再次向書院作出捐贈,以延續此計劃,並為逸夫書院學生設立通識教育藝術傳承獎學金。

目的 :

  1. 讓學生通過修讀相關書院通識課程及參與社區服務,了解粵劇作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藝術及社會意義,以及如何將這門藝術發揚光大,並肩負整體傳承的使命。
  2. 設立「芳艷芬藝術傳承計劃」展覽館,展出芳艷芬女士及其他在粵劇界舉足輕重之藝術家的珍藏物品,通過導賞服務加深大眾對粵劇藝術的了解,以達到傳承。
  3. 藉着舉辦有關粵劇藝術的演講、演出和展覽活動,讓人們進一步理解此等文化活動的底蘊及展開傳承工作。
  • 背景及目的
  • 背景及目的
  • 背景及目的
  • 背景及目的
  • 背景及目的
  • 背景及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