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棕櫚獎得主唐藝女士專訪

唐藝(二零一二/專業會計)校友於第七十四屆康城電影節奪得最佳短片金棕櫚獎。《逸林》特地邀請唐校友談談昔日在大學和書院的生活和回憶。唐校友回想,當年決定選會計為專業是一個跟隨主流的選擇,但她一直很喜歡「講故事」,唸大學時也嘗試在課餘用文字、音樂、影像來講故事。

大學畢業後,她完全沒有當過會計,反而做過不同工作:在非牟利團體做雜務;當媒體編輯,寫歌發唱片。幾年後,她確定想唸電影,又一直很嚮往紐約大學的電影專業課程,獲取錄還拿到獎學金,就義無反顧地去紐約了。

在中大唸書時,她最難忘的是參加了所有的歌唱比賽,還拿了好幾次第三名。她坦言學會計太不適合她,能夠上台唱歌是她當時最開心的事情。她因參加了書院的尼泊爾禪修計畫,和尼泊爾結下不解之緣,後來第一部短片也是在當地拍攝。那次禪修由現任院長梁耀堅教授帶隊,唐校友印象很深的是梁院長說的一個道理:壞日子會過去,好日子會來,但任何事情都有期限,好日子過去之後又會是一段艱難的時光;但是即使在面對困難時也要相信,撐過去就是好日子了。這幾年從事電影製作,唐校友遇到很多波折,在尼泊爾學到的道理一直支持著她,過往的人生經歷幫助她創作更多跨文化故事。她將於今年九月完成修讀電影的課程,現時已經與美國的經紀人簽約,她想繼續流浪,做一個可以在世界各地拍電影的人。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1年11月)

於中大唸書時
於中大唸書時
攝於康城電影節
攝於康城電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