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剛毅教授專訪

馮剛毅教授專訪

馮剛毅教授於二零一九年加入逸夫書院 ,現時是書院體育及康樂委員會的委員

馮剛毅教授來自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專注於神經語言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馮教授憑著在該領域的出色研究成果,獲頒本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
在這次專訪中,馮教授分享了神經語言學與眾多其他學科的連繫,包括語言學、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等,由多角度探索語言和大腦的關係。馮教授從本科到博士都是主修心理學,他尤其喜歡認知心理學和認知神經科學。前者研究「看不見」、「觸不到」能力背後的心理加工過程,後者則探討這些過程的大腦生物學基礎,例如大腦如何看到圖形和理解詞語等。
語言作為人類獨有而且複雜的能力,理解語言認知的大腦基礎是一件困難的任務,但這類研究又對人類的生活和科技發展有重要作用。當初馮教授對此感到好奇,同時又勇於挑戰,毅然選擇了這個跨學科研究領域。透過瞭解大腦處理語言的方法,神經語言學能協助制定有效的語言學習策略,改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幫助語言障礙者提升溝通能力。談到溝通,現代人習慣使用手機,馮教授認為這點反映出社會與溝通方式的轉變,我們需要瞭解這種溝通方式的利弊,例如如何透過文字與圖像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又怎樣去理解和尊重他人的觀點,並適時以面對面的溝通方式來增進友誼和合作。
在教學和研究之間,馮教授更傾向於後者,但他認為兩者同樣重要,並各具挑戰性。馮教授教早前獲頒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他感謝評委的認可和信任,認為這是對研究團隊的肯定,鼓勵他們更自由地探索前沿研究課題。除了榮譽以外,馮教授自覺多了一份責任和動力,冀能在語言治療等實際問題上有更多發現。
馮教授十多年前到中大擔任訪問學人時,初次接觸到逸夫書院,對於書院推動學生全面發展的理念極為贊同。加入中大後,他選擇成為逸夫的一員,並積極投入書院活動,有時候更帶同家裏的小朋友一起參加。馮教授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參與院務,協助書院發展。

馮剛毅教授(右一)與他的團隊攝於語言實驗室
馮剛毅教授(右一)與他的團隊攝於語言實驗室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