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 獎學金得奬者分享

黃鎧穎(內外全科醫學)
邵逸夫爵士金牌 2022-23得獎人

多年來,我熱愛腦神經科學,致力追求學術卓越及培養領導才能,亦希望將來成為一位醫生科學家,貢獻社會。

除了在中大修讀醫學研究碩士外,我也與其他醫學生創立了香港神經科學學生協會 (HKSAN) 及香港醫學生教育及專業發展學會 (HKACT),在科學研究、臨床經驗、公共衛生、及醫學教育方面,回饋社群。

我非常榮幸獲得 2022-23 年度邵逸夫爵士金牌,並衷心感謝逸夫書院、醫學院、家人、朋友和所有一直支持我的人。我深信只要我們不斷嘗試、挑戰自己,未來將會 充滿無限可能——「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陳琛圖(政治與行政)
品學兼優獎2022-23得獎人

作為一名政治與行政學系的學生,我的奮鬥過程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我選擇了一條冒險的道路,花了兩年攻讀政治學副學士,然後透過高年級入學計劃入讀中大。

夢想成真後,我發現在香港其中一所最具歷史的政治學學系的學習經歷是一次奇妙的冒險,也成為我一生中難忘的回憶。在政政系享負盛名的互動導修課中,課堂討論不但鼓勵每個人快速思考及回應,而且同學之間的思想碰撞也促使我以另類的角度分析各種政治現象。除此之外,作為一個規模較小的學系,學生與教職員之間的距離非常緊密。下課後,學生和教授經常一起午餐,話題可以從繼續討論課堂上的內容,甚至討論不同球隊最近的表現。與其他學系相比,這些與眾不同的經歷孕育我成為一個思想開放的人。

從我早年所經歷的高山低谷學到的是: 最可怕的不是失敗而是拒絕接受失敗。只有從失敗中學習並且振作起來,我相信它會讓我們變得更強大,迎接期待已久的成功。這為我以後遇到任何困難及來年在芝加哥攻讀碩士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最後,衷心祝福大家的笑容不會迷路和勿忘初衷!

蔡明昕 (工商管理學)
品學兼優獎2022-23得獎人

我主修國際貿易及中國企業,課程囊括基本商學知識,更提供到美國留學一年,以及與一眾有志於工商金融的同學前輩聯繫的機會。獨特的學習環境讓我得以發展出外遊歷以及與人交流方面的愛好,亦從中得到更多反思自我的契機。

作為學生每天面對各種競爭與目標,迷茫之餘卻也因此體悟到認清自我的必要。透過認清自己的價值觀、恐懼,與能力,我們更能主動選擇做真正熱愛的事並引以為傲,以非任由周遭的競爭帶偏方向。相信各位新生和逸夫同學在豐富多彩的書院和大學裡亦會碰上許多啟發與紛擾,祝願我們都能透過認清自我,在大學生涯中找到充實的意義。

梁梓聰 (生物學)
品學兼優獎2022-23得獎人

我一直相信能夠找到自己熱情所在是一件幸運的事,所以如果各位有幸,請你們一定要相信自己並去堅持。對我而言,生物是一門很奇妙的學科,在學習過程中我懂得去欣賞我們身處的世界。人與人之間只存有少於 1% 的 DNA 差異,卻各自都獨一無二。本科生物的學習令我對世界感到好奇,想去認識細胞,人類,乃至生態中的種種未知,但願我能堅持這顆初心去繼續探索。

另一方面,我在大學生涯中意識到我對社會服務的熱情,因此我參與了各種的服務,更有幸連續兩年得到書院社區服務獎的肯定。社區上有很多人士需要我們的支援或關愛,可能是肢體傷殘,或者是視障人士。但願大家都能出一分力,主動去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在過程中你自己也必定會有得着。
 
「前進的用心開闢未舖的路在前」

最後我希望以這句歌詞鼓勵各位,放膽地去堅持自己的興趣或熱情,開拓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王嘉豪 (金融科技學)
品學兼優獎2022-23得獎人

大一的時候,我總是太在乎他人對我的看法,尤其是身為一名工程學院的學生。在經過頭兩年的寒窗苦讀後,我明白了「學以致用乃是萬物之本」,也在步入第四個年頭明白了「生命在於瞬間」的道理。

此外,我想對大一新生和其他逸夫學生說的是,大學生活轉眼即逝。

每年夏天我都幻想著自己能像《真愛每一天》的男主角一樣穿越時空,回到過去,享受每段珍貴的回憶。大學可能是你步入社會前最自由的時光,這裡擁有很多機會,它們只會在你充滿決心和熱情後才向你招手。

鄭喚宇 (藥劑學)
品學兼優獎2022-23得獎人

學習的意義,或許是在體驗人生的真諦。

作為藥劑學生,我感受到藥物世界的專業,需要對藥物具備充分的理解及認識。

然而,在學習的道路上,我迎來了不少難關及挑戰。疲累時,也想過放棄;挫敗時,也曾試著逃避。但是一次又一次經歷,讓我明白真正的失敗,是對自我作出否定,所以在困難中仍要咬緊牙關,迎難而上,開拓屬於自己的前路。事實上,學習的苦比不過在社會的苦,所以我們更應該從學習中學懂堅持,成為人生不可缺少的要素。

最後,作為逸夫的學生,感激書院陪伴自己的成長,照顧學生的全面發展,亦讓我在雄關漫道上,增添 「從頭越」 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