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敏矯形外科及創傷學教授秦嶺教授專訪

秦嶺教授(左)獲校長段崇智教授(右)委任為卓敏教授

醫學院的秦嶺教授於一九九四年加入中大,本年一月獲大學委任為卓敏矯形外科及創傷學教授。秦教授本科、碩士和博士的專業,都與體育運動科學相關。
談到自己選擇矯形外科及創傷學作為專業的原因,秦教授說自己從小喜歡運動,但在運動的過程中難以避免損傷,自己也曾在國際滑雪比賽中骨折,運動醫學可以幫助傷者康復和協助運動員回復到受傷前的狀態。不過,傷者在康復後,要由體內取出傳統用於固定骨折的金屬,比起創傷修復的手術,移除金屬的心理負擔更重。秦教授的親身經歷,讓他對於如何免去「這一刀」產生了研究興趣,發明了可被人體自行分解、不用移除的鎂製固定物。
在研究的過程中做出對科學和臨床有意義的發明,是秦教授滿足感的來源,但當中也遇到不少困難。由於研究產品涉及多方面專業知識,香港亦缺乏新研發產品的監管機構和生產醫療機械的企業,在實現理念的路上,秦教授需要和香港內外的多方合作。幸好方法比困難多,中大搭建了深港創新研究院這一平台,提供資金和鼓勵產品產業化,而秦教授也擔任了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院長一職。
回想與逸夫書院的結緣,秦教授說當時是由校方派到逸夫書院。秦教授曾擔任體育及康樂委員會委員,之前經常在逸夫的網球場上打球,也參加過幾屆校長盃和院長盃網球賽,拿過冠軍和亞軍,期待院長盃能夠在疫情後重新舉辦。

秦嶺教授(左四)熱愛網球運動
秦嶺教授(左四)熱愛網球運動

祝賀
秦嶺教授於「2022 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分別憑「含生物可降解鎂的混合性內植物」及「預防和治療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及相關退化性疾病的新型治療裝置」兩個項目榮獲金獎和銀獎。秦教授於國際舞台上再獲殊榮,可喜可賀!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 《逸林》(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