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資深逸夫書院舍監榮休 — 專訪第二學生宿舍舍監黃葉芳博士

專訪第二學生宿舍舍監黃葉芳博士

二零一三年農曆新年,宿生到黃葉芳博士 (前排右三) 家拜年

擔任第二學生宿舍( 二宿) 舍監長達二十一年 ( 2 0 0 1 - 2 0 2 2 )的黃葉芳博士是逸夫書院最資深舍監。黃博士今年榮休,特邀請她談談舍監工作的點滴。
黃博士於一九九七年開始在中大修讀博士課程,完成博士學位後隨即加入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當講師。某次與時任院長楊汝萬教授一起帶領學生到廣西實地考察時,楊教授觀察到黃博士擅於照顧別人亦受學生愛戴,剛巧當時二宿加建低座,楊教授遂推薦黃博士擔任二宿的女舍監。
從二零零一年開始至今,黃博士已擔任二宿的舍監逾二十年。黃博士形容舍監的工作像家長一樣,要兼顧不少瑣碎事務,但每天都接觸到新事物,自己也能從中學習。她笑說就算同學違反舍規,每次違反的也不是同一條舍規。黃博士享受與同學溝通,也喜歡正面影響同學。她舉例指曾為很多同學寫推薦信,同學因此獲得實習或到外地升學的機會,令她感到自己的付出有意義,亦甚有滿足感。
回想從英國來港讀博士課程時,黃博士說自己也是非本地生,但她喜歡與人溝通和樂於接受挑戰的性格,令她更有動力去了解香港。最近數年,二宿有愈來愈多非本地宿生,黃博士作為舍監, 常常提醒自己要保持中立去解決問題,為不同文化背景的宿生作橋樑,協助他們互相理解,希望營造宿舍共容和多元的氣氛。
黃博士說從前物質沒那麼豐富時,宿生晚上都會聚集在五樓一起看電視,又有排長龍打公共電話。隨著時代轉變,加上疫情影響,宿舍在過去兩年就顯得比較安靜。黃博士回顧了在二宿二十一載遇見的人和事,認為宿舍大大小小的活動串連起來,成就了她豐盛且美好的回憶。
黃博士以逸夫人的身份為榮。她感謝書院和祝福所有逸夫人身心健康,保持廣闊的心胸和長遠的目光,為建立和平健康的世界出一分力。

黃葉芳博士(右二) 於二零一七年參與二宿烹飪比賽
黃葉芳博士(右二) 於二零一七年參與二宿烹飪比賽

本文出自書院刊物《逸林》(2022年5月)